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杜甫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

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捲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

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

便下襄陽向洛陽。


作者

杜甫(公元712─770)字子美,唐代最有名的大詩人之一,與李白合稱「李杜」。他的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最擅長古體詩和律詩。
註釋
1、卻看:回看。
2、愁何在:不再愁。
3、漫卷:隨手捲起。古代詩文皆寫在卷子上。
4、青春:意謂春光明媚,鳥語花香,還鄉時並不寂寞。
5、即從兩句:想像中還鄉路線,即出峽東下,由水路抵襄陽,     
       然後由陸路向洛陽。
語意

我在劍門山的南邊,忽然聽到官軍收復薊北的消息,剛聽到這個消息,我激動得熱淚盈眶,把衣服都沾濕了。回頭看看老妻和孩子們,他們臉上的愁容也一掃而空了。啊!太高興了,我無法定下心來看書,算了,就把書籍收拾好,真是令人快樂得快發瘋了。在這美好的日子裡,真應該高興的唱唱歌,好好喝它幾杯酒,還要趁著明媚的春光,大夥兒結伴回故鄉。快快動身吧!只要從巴峽穿過巫峽,出了襄陽,便可以向著洛陽前進。
作品賞析
這首詩作于唐代宗廣德元年(763)春。前一年冬,唐軍在洛陽附近打了一個大勝仗,收復了洛陽等地。廣德元年正月,叛軍首領史思明的兒子史朝義兵敗自殺,延續八年之久的安史之亂至此平息。在戰亂中漂泊受難、飽經滄桑,正流離于梓州(治所在今四川三台)的杜甫,聽到這個消息,驚喜欲狂,心中激蕩,難以自抑,狂喜之餘,以飽含激情的筆墨,寫下了這首膾炙人口的七律。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