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錦瑟-李商隱




錦瑟-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
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作者
李商隱(西元八一二年至八五八年),字義山,自號玉谿生,唐朝懷州河內人。《錦瑟》寫成不久,他就溘然長逝,此詩堪稱為其壓卷之作。然而詩句美則美矣,到底意何所指?卻也有千般說法。
註釋 
1.錦瑟:有文飾的瑟。
2.
無端:沒由來,沒道理。
3.
思華年:想起自己的年齡。

4.莊生曉夢迷蝴蝶:意思是說莊子夢見自己成了蝴蝶,但是卻不知道是莊子成了蝴,還是蝴蝶成了莊子。
5.春心:希望青春永駐的想法。
6.託杜鵑:化成杜鵑,喚叫春天。
7.滄海:大海。
8.珠有淚:在明月之下珠子好像眼淚。
9.玉生煙:玉氣生煙。
10.追憶:追念。
11.惘然:茫然。
語意   
錦瑟為什麼要有五十根絃?一弦一柱都使我想起了青春之年。莊周曾經曉夢自己化身成了蝴蝶,望帝的思鄉之心託給了聲聲啼叫的杜鵑。滄海月明下的蛟人的眼淚變成了珍珠,藍田美玉在暖日裏彷彿會生起朦朧的煙。這些感情豈待今日才追憶,在當時就已經感到惆悵、迷惘了。
作品賞析
據黃世中先生《論王蒙的李商隱研究》(《文藝研究》2004年第4期)統計:李商隱《錦瑟》是中國詩歌史上(除作為經書的《詩三百》)解人最多、爭論最大,聚訟最繁的一首詩。  
    詩人一生經歷,有難言之痛,至苦之情,鬱結中懷,發為詩句,往復低回。如謂錦瑟之詩中有生離死別之恨,恐怕也並非臆斷。詩人追憶了自己的青春年華,傷感自己不幸的遭遇,寄託了悲慨、憤懣的心情。全詩運用比興,善用典故,詞藻華美,含蓄深沉,情真意長,感人至深。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