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尋南溪常道士-劉長卿

尋南溪常道士-劉長卿

一路經行處,莓苔見履痕。

白雲依靜渚,春草閉閒門。

過雨看鬆色,隨山到水源。

溪花與禪意,相對亦忘言。

作者
劉長卿(大約726~大約786)字文房。漢族,宣城(今屬安徽)人,郡望河間(今屬河北)。唐代著名詩人,擅五律,工五言。官至監察御史。與詩仙李白交厚,有《唐劉隨州詩集》傳世,其詩五捲入《全唐詩》。

註釋
1. 莓苔:青苔。
2. 履痕:足跡。
3. 渚:水中的小洲。
4. 春草:芳草。
5.“溪花”兩句:因悟禪意,故也相對忘言。禪:佛教指清寂凝定的心境。

語意
一路上經過的地方,青苔小道留下鞋痕。
白雲依偎安靜沙洲,春草環繞道院閒門。
新雨過後鬆色青翠,循著山路來到水源。
看到溪花心神澄靜,凝神相對默默無言。

作品賞析
         大曆(唐代宗年號,公元766—779年)前後,是個感傷時代,很多歌都表現感傷色彩,但更多的是擺脫時代失意、政治苦悶、人世困惑,而追求寧靜、衝遠、淡泊的心理。劉長卿此詩也反映了當時的“時代心聲”。
    劉長卿多與方外之人交往,集中有許多贈和尚道士的篇章。這首詩寫他尋訪道士不遇,於是欣賞山色,看松尋源,而在閑靜的自然環境中,領悟了清靜的禪理,感到一種與道士神交,與大自然默契的愉悅。意境頗類王維詩。全詩洋溢著清新、幽靜、閑淡。

資料來源
讀古詩詞網
中文百科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