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題烏江亭


題烏江亭 
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
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
捲土重來未可知。
 

作者
杜牧(803852),中國唐代詩人。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曾任中書舍人(中書省別名紫微省),人稱杜紫微。杜牧出身於唐朝顯赫的官宦世家京兆杜氏,西晉軍事家杜預的十六世孫。杜牧的文學創作有多方面的成就,詩、賦、古文都足以成為名家。在詩歌創作上,杜牧與李商隱齊名,後世並稱為小李杜。

注釋
1.烏江亭:在今安徽和縣東北的烏江浦。《史記·項羽本紀》中記載:項羽兵敗,烏江亭長備好船勸他渡江回江東再圖發展,他卻覺得再也無顏見江東父老,所以最後決定自刎於江邊。
2.不期:難以預料。
3.包羞忍恥:意指大丈夫能屈能伸,應有忍受屈恥的胸襟氣度。
4.江東:指江南蘇州一帶。

語意
戰爭的勝敗是很難預料的,能夠經受失敗、挫折等羞辱的考驗才是真正的大丈夫。江東的子弟中藏龍伏虎、人才濟濟,如果當年西楚霸王重返江東、再整旗鼓,然後捲土重來,勝負也許還說不定呢

賞析
杜牧於公元841年(會昌中)官池州刺史時,過烏江亭,寫了這首詠史詩。烏江亭即現在安徽和縣東北的烏江浦,舊傳是楚漢爭霸時期,項羽失敗自刎之處。這首詩針對項羽兵敗身亡的史實,批評他不能總結失敗的教訓,不善於把握機遇,不善於聽取別人的建議,不善於得人、用人,惋惜他負氣自刎,使如日中天的英雄事業歸於覆滅,詩中暗寓諷刺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