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冬夜讀書示子聿



冬夜讀書示子聿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
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作者
   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省紹興市)人。南宋愛國詩人。父親陸宰是個具有愛國思想的知識分子。家庭的教育,使陸游從小就樹立了憂國憂民的思想和殺敵報國的壯志。他自幼好學不倦,“年十二能詩文”,他還學劍,鑽研兵書。二十五歲左右,向具有愛國思想的詩人曾幾學詩,受益不淺,從此確定了他的詩歌創作的愛國主義基調。
注釋
1.遺力:保留氣力不施展。
2.絕知:絕對知道,深切瞭解。
3.少壯:青少年時代。
4.工夫:(做事)所耗費的時間。
5.始:才。
6.紙:書本。
7.終:到底,畢竟。
8.覺:感覺,覺得。
9.淺:膚淺,淺薄。
10.絕知:深入、透徹的理解。
11.行:實踐。
12.躬行:親身實踐。
語意
古人做學問都是竭盡心力的,年輕時下苦功打了基礎,老來才會有所成就。從書本上學來的東西畢竟是淺顯的,一定要親自去觀察實踐,才能對書本上的學問有更深刻全面的認識。
賞析

   子是陸游的兒子。陸游在冬日寒冷的夜晚,沉醉書房,樂此不疲地啃讀詩書。窗外,北風呼嘯冷氣逼人,詩人卻渾然忘我置之腦後,靜寂的夜裡,他抑制不住心頭奔騰踴躍的情感,毅然揮就了8冬夜讀書示子的詩,滿懷深情地送給兒子,這是流傳千古的第3首。勉勵他做學問要活到老學到老,而且不要讀死書,要親自去實踐。詩人在書本與實踐的關係上,強調了實踐的重要,這符合唯物認識論的觀點。作者的這種見解,不僅在封建社會對人們做
學問,求知識是很寶貴的經驗之談,就是對今天的人們也是很有啟迪作用的,是非常有價值的見解。
資料來源:古典兒童詩歌精選讀,富春文化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