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終南別業



終南別業
王維
中歲頗道,晚家南山陲。
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期。

作者
字摩詰,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擅長書畫。蘇軾曾稱讚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有《王右丞集》。

注釋
1.    別業:指王維位於終南山輞川的別墅。
2.    中歲:中年。
3.    道:指佛理。
4.    晚:晚年。
5.    家:住在。
6.    南山:終南山。位於甘肅、陝西一帶,為唐代隱士集居的地方。
7.    陲:邊。
8.    勝事:美好快樂的事。
9.    空:只有。
10.      窮:窮盡,盡頭。
11.      值:遇見。
12.      叟:老人。

語意
我中年時我就很愛好理,晚年時便隱居留在終南山上。興致一來我常獨自漫遊,其中的快意,只有我自己才能夠領會。走到水的盡頭,便悠閒地坐下來,欣賞雲霧升起的千變萬化。偶爾和林中的老叟相遇,和他聊天談笑,竟忘了回家。
賞析
終南別業是王維的輞川別墅,一開始就說明了王維隱居終南的理由,後六句則在描寫隱居山中的悠閒生活。王維從中年起,就對佛法非常傾心,一直到晚年,才獨居終南山下,靜靜的修心。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當念頭一來時,便常常獨自山行,在物我兩忘的寂靜中,那種萬事了然於胸的境界,只有自己能心領神會。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當來到水的盡頭時,不妨席地而坐,仰看白雲出岫在藍天漂浮,一片寧靜祥和中,卻蘊含了無限的變化,勃勃的生機。一切都是那麼玄妙那麼自由,在清風白雲間,看起來好像什麼都沒有,其實什麼都有了。

出處: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