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金縷衣



金縷衣
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作者
杜秋娘(生卒年不詳),唐代金陵(今江蘇省南京市)人。十五歲時嫁唐宗室李錡為妾,後李錡以叛亂罪被殺,杜秋娘被送入宮中,為唐憲宗所寵。穆宗時,為皇子褓姆,不久皇子被廢,賜歸金陵,此時杜秋娘既窮且老,景況淒涼。後來詩人杜牧路過金陵,聽到杜秋娘的故事,有感而發,寫了一首《杜秋娘詩》並序,述說她的生平。

註釋
1莫惜:不要珍惜或留戀。
2金縷衣:用金線織成的衣裳,比喻華麗的衣服。
3堪:可;能夠。
4直:立刻。
5空:空乏的意思。



語意
我勸你不要愛惜你的金縷衣,勸你應該愛惜少年的時光;要曉得青春的光陰,好像鮮花一般的可愛,花朵到了可以攀折的時候,就應該把它攀折;不要等到花朵凋謝之後,再去攀折它空無所有的枝頭啊!
賞析
此詩作者《全唐詩》作無名氏,因杜牧《杜秋娘詩序》有杜秋娘善唱《金縷衣》之語,故也有人說此詩即杜秋娘所作。詩寫兒女情事,但寄託的卻是深沉的人生哲理。
詩中第一個妙喻,是勸人珍惜一縱即逝的青春時光。金縷衣以金綫縷成,流光溢彩,十分可愛;然而少年時光是人一生中最富活力的時代,所以比之金縷衣,更值得珍惜。
第二個妙喻是以折花為例,說的仍是珍惜少年時。折花要先取花光照人的時刻,若是當折不折,就會有粉怨香愁,無花空折枝之嘆了。人生亦是如此,少年時若不勤奮上進,「老大徒傷悲」就不是空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