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嫦娥-李商隱



嫦娥-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

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青天夜夜心。


作者
李商隱字義山,是晚唐的代表詩人,才學兼具,卻多愁善感,二十多歲便考取進士,他原來也有很高的政治理想抱負,但 一生之中卻被政治派別和感情的痛苦所糾纏,以致於抑鬱不得志,而造成他感傷憂鬱的性格。李商隱所處的時代,正是唐代牛、李兩派排擠傾軋最激烈的時候,他原依牛派的令狐綯考取進士,後與李派王茂元的女兒結婚,婚後過著美滿幸福的生活,但不久王夫人死了,他非常感傷。政治上的衝突,情感上的失落,使他的詩呈現 憂愁悲傷的情調。

註釋
1.雲母一種很珍貴的礦石,切割成薄片便成半透明的晶體,可   
        以透光,古人拿來做鏡屏,或屏風上的裝飾品。
2.屏風古人陳設於室內,用以擋風或遮蔽的用具。
3.長河指銀河,又叫天河,是由大量恆星構成的星系,在晴天
        的夜空,呈銀白色帶狀。
4.碧海青天:指嫦娥的枯燥生活,只能見到碧色的海,深藍色的
            天。
5.
夜夜心:指嫦娥每晚都會感到孤單。

語意
悠悠的燭光,透過精緻玲攏的雲母屏風,把夜襯托得更深沉了。這時候,銀河漸漸西落,星斗悄悄沉沒,天就快要亮了。唉!那月宮裡的嫦娥姑娘應該也正在後悔當年偷吃了那長生不死的仙藥吧!落得如今一人一個孤伶伶的面對遼闊如海的藍天,每天夜裡都在為自己的寂寞嘆息吧!

作品賞析
嫦娥是夏朝后羿的妻子。相傳后羿擁有長生不死之藥,嫦娥把它偷去吃,吃了之後,整個人立刻輕飄飄地飛了起來,最後就奔到月宮裏去了。民間傳說,嫦娥如今仍住在月宮。詩的後面兩句就是說:那住在月宮裏的嫦娥啊!應當會後悔她當年偷吃靈藥的,天天夜夜在月宮裏,獨自對頭那碧海般的青天,心裏該是多麼的寂寞!多麼的不能平靜!
這詩是詠月,寫月裏嫦娥的不朽名詩。借嫦娥的應悔偷吃靈藥,來暗示某種事已過去,甚至已成定局,而心底卻頗為懊恨不已和悔不當初的感情。

資料來源http://www.estmue.tp.edu.tw/~library/library200409/poetry/poem/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