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夜宿山寺



夜宿山寺-李白

危樓高百尺,
手可摘星辰。
敢高聲語,
恐驚天上人。

作者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隴西成紀(甘肅秦安西北)人。幼時,舉家遷移四川綿州。玄宗天寶初年,李白奉詔入京,供奉翰林,後遭讒毀,離開都城長安。此 後,他遊山訪仙,以排遣懷才不遇的憂憤。後入永王李璘幕府,因永王叛變,李白受牽連,流放夜郎(今貴州);六十一歲請求從軍,但因病折返,隔年病逝。生於 西元七零一年二月,卒於七六二年。
註釋
宿:住,過夜。
危樓:高樓,這裏指山頂的寺廟。危:高。百尺:虛指,不是實數,這裏形容樓很高。
星辰:天上的星星統稱。
語:說話。
恐:恐怕。驚:驚嚇。
語意
山上寺院的高樓真高啊,好像有一百尺的樣子,人在樓上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站在這裏,我不敢大聲說話,恐怕驚動天上的神仙。
作品賞析
詩人夜宿深山裏面的一個寺廟,發現寺院後面有一座很高的藏經樓,於是他登了上去。憑欄遠眺,星光閃爍,李白詩性大發,寫下了這一首紀遊寫景的短詩。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