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遊山西村



遊山西村 
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

豐年留客足雞豚

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作者
陸游(1125年-1210年),南宋詩人、詞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後人每以陸游為南宋詩人之冠,他也是有名的愛國詩人。

注釋
1.     臘酒:臘月釀造的酒。
2.     渾:渾濁,不夠精純。
3.     豚:小豬。
4.     山重水復:層層山嶺,條條流水。

語意
不要笑話農家臘酒不夠精純,豐收之年,招待客人的雞豬多得很。山重重,水彎彎,心裡猜想道路已走盡,沒想到,楊柳成蔭繁花明豔,前面又出現了山村。

賞析

這是一首寄遊抒情詩。首聯渲染出豐收之年農村一片寧靜、歡悅的氣象。臘酒,指上年臘月釀制的米酒。豚,是小豬。足雞豚,意謂雞豚足。這兩句是說農家酒味雖薄,而待客情意卻十分深厚。一個「足」字,表達了農家款客盡其所有的盛情。「莫笑」二字,道出了詩人對農村淳樸民風的讚賞。    常常聽到人用「柳暗花明又一村」鼓勵大家別放棄,處處都是新希望,這句話就是源自於這首詩。上學期需要加強的地方,把握新的學期好好努力,相信一定會有所突破!請好好加油吧!


資料來源:
1.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
2.賞析:
http://www.cognitiohk.edu.hk/chilit/Poems/Song%20Shi/LuYou%20Shi/LuYou_05.htm